肥乡南赵村:打造“田园牧歌”式美丽乡村

2016-05-03 17:39: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诚意
古朴典雅的仿古牌坊、绿树成行的进村道路、荷摇稻香的环村水系……走进邯郸肥乡县南赵村,映入眼帘的处处是田园牧歌,别样风情,极致优雅,一派恬静悠闲的美丽景象。

    河北新闻网讯(李珊珊、李晓燕、李运强)古朴典雅的仿古牌坊、绿树成行的进村道路、荷摇稻香的环村水系……走进邯郸肥乡县南赵村,映入眼帘的处处是田园牧歌,别样风情,极致优雅,一派恬静悠闲的美丽景象。

    然而,仅仅一个多月前,南赵村还是另一番景象,基础设施差、环境脏乱、私搭乱建、残垣断壁。是什么让昔日的落后村“化蛹成蝶”,如此快速地跃升为全县重点打造的精品示范村呢?“我们就是为了争一口气!”南赵村党支部书记门国平一句话道破“天机”。

    争气 誓建美丽乡村

    “气”从何来?源于一次全市美丽乡村培训会。

    今年3月份,门国平和市城乡规划局驻南赵村工作组组长陈延江一起到市里参加美丽乡村培训会。在会上,市专家详解了国家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扶持政策、村庄规划和愿景目标等方面内容。会后,当他们兴冲冲地找到相关部门咨询政策时,却得到一句“你们是一般村,只有精品示范村才能获得重点帮扶”。

    “我们一定要建成美丽乡村!”回来后,门国平和陈延江憋着一口气。他们马不停蹄跑设计、做规划、搞建设,一周时间就完成南赵村美丽乡村整体建设方案,一个月时间通过“三清一拆”腾出120亩地的发展空间,并变废为宝,按照“不买一块新砖、少用水泥制品”的思路,发动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利用废旧砖块铺设成3条高标准样板路,每条路都设计成不同花型图案,形成“一街一景、一巷一韵”的独特景观,留住乡愁,凸显风情。

    “最重要的是省钱啊!”门国平说,仅此一项,村里就节省工料30万元。4月9日,在全县美丽乡村观摩评比中,南赵村的做法赢得与会人员一致称赞。县领导“破格”把南赵村列为全县美丽乡村建设精品示范村。

    建设 留住美好乡愁

    “守住乡村,才能留住乡愁。”陈延江说,建设美丽乡村,要尊重自然,突出地域特色,我们遵循不填塘、不砍树,不拆房、不过度硬化的原则,从细节上下功夫,千方百计保护乡村千百年传承下来的自然景观、民风民俗,留下“田园牧歌”式的乡愁。

相关新闻

邯郸肥乡县田战红:37年救助上百人

2016-04-28 09:11:50

在邯郸肥乡县,有这样一位热心人,路上有人跌倒了,他会上前扶起来;有人落水了,他会及时救助;即使遇到穷凶极恶的持刀歹徒,他也毫不畏惧,勇敢与坏人做斗争。37年来,他救助过的人不计其数,却从未对外人提起,他就是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好人‘老田’”的田战红。

邯郸肥乡将村卫生室建到幸福院

2016-04-27 10:47:55

肥乡县加快改造提升农村互助幸福院,探索符合农村特点的低成本医养结合养老模式。

邯郸肥乡县田战红:37年救助上百人

2016-04-27 09:47:25

37年来,他救助过的人不计其数,却从未对外人提起,他就是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好人‘老田’”的田战红。

肥乡:巾帼志愿者“牵手”留守孤残儿童

2016-04-25 08:55:18

在肥乡县,活跃着一支由13位巾帼志愿者组成的爱心公益组织“心飞翔”志愿服务团队,她们每逢周末假日便会巡回深入到农村校园,为远离父母的留守儿童和孤残儿童送去了呵护、爱心与暖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