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乡86岁老干部自编民谣颂党恩 宣传惠民政策

2016-11-30 09:45:08 来源:邯郸市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中全会意志坚,全国人民沸腾欢,四个意识牢固树,中央权威定维护……”这是肥乡区86岁的杨本尧老人自编的歌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歌谣。

    六中全会意志坚,全国人民沸腾欢,四个意识牢固树,中央权威定维护……”这是肥乡区86岁的杨本尧老人自编的歌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歌谣。近两年来,他先后创作民谣200余首,来宣传党的惠民政策,歌颂幸福新生活。

    今年86高龄的杨本尧老人是肥乡区农业局一名退休干部。他从小酷爱学习,熟读《千字文》、《百家姓》、《论语》、《三字经》等,小学四年级时,身份是中共地下党员的老师遇害,他被迫辍学回家,靠捡柴挖野菜艰难度日,但一闲下来,就拿着树枝在地上划来划去,自己学字识字。1949年,村党支部推荐他参加干部培训班,学习植物栽培、病虫害防治技术。1950年2月,他被分配到区农业局工作,一直到1991年退休,杨本尧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全部奉献给了农村事业。退休后的杨本尧发挥余热,经常继续进村入户为有需要的村民提供技术指导。“这些年,在和村民们的接触中,切切实实体验到了国家政策给人们带来的各方面实惠,感受到了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杨本尧笑着说,由于年龄、身体原因,最近几年他完全“退居二线”,不再“亲临”田间地头。平日里散散步,看看报纸,幸福的晚年生活让杨本尧感慨颇多,他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迷”上了编写民谣。“勿忘华夏百年辱,国强民富记党恩,四中全会浩治国,哪怕鬼怪和妖魔……”这是2014年12月28日,四中全会召开后,他编写的《勿忘国耻》,也是他用文字记录下来的第一篇民谣。风趣生动的语言,诙谐幽默的唱腔,浓郁亲切的乡土气息,深受老伙伴们的欢迎,大家聚在一起又唱又跳。“以前,就是随口念念,从那以后便随身携带笔和本,一有灵感马上记录下来。”

    不到两年时间,他创作出200余首民谣。这些民谣内容丰富,有忆苦思甜的《一句话》、《海棠依旧》;有描写美丽乡村建设的《迷人索家寨》、《夸夸咱家有多美》;当然,更多的是歌颂党,宣传党的好政策的《四心》、《建党95周年四部曲》等。“随着党的惠农政策深入人心,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幸福,可写的素材随处可见。”杨本尧说,他每天都看电视、报纸,留心观察农村新变化,中央一有新文件,自己先学会学透,再把它编成通俗易懂的民谣加以宣传。比如刚刚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他读了好几遍,每读一次都有很多感慨,写了5、6首民谣了。

相关新闻

邯郸肥乡打造新型生态农业旅游园区

2016-11-28 14:30:10

近年来,肥乡区屯庄营乡依托科技力量,对果品种植户给予重点帮扶。

邯郸肥乡区设立技能培训点 农民就近学艺

2016-11-25 14:56:33

近日,肥乡区通过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加强技能培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等扶持方式,多措并举提升返乡农民工就业技能。

邯郸肥乡区:5700万元贷款助1000多户群众致富

2016-11-24 15:36:14

肥乡区加大支持服务“三农”工作力度,协调区内银行,构筑信用担保机制,组建专门服务团队,自带办公设备,驻村入户为农户建立完整的农户信用档案体系。

邯郸肥乡农民工家门口学艺创业

2016-11-24 15:30:35

肥乡区通过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加强技能培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等扶持方式,多措并举提升返乡农民工就业技能。

邯郸市委宣讲团到广平县复兴区肥乡区宣讲全会精神

2016-11-24 10:22:40

11月22日上午,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文史教研室主任刘建红教授到广平宣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