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乡:“小手艺”让“3860部队”成为脱贫主力军

2017-01-18 08:50: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邯郸市肥乡区通过发展小手工业,吸纳留守妇女和60岁以上老人就业,让这支被戏称为“3860部队”的特殊人群成为脱贫主力军,不让一个人在脱贫的路上掉队。

    河北新闻网讯(李晓燕、张存良、李珊珊)邯郸肥乡区通过发展小手工业,吸纳留守妇女和60岁以上老人就业,让这支被戏称为“3860部队”的特殊人群成为脱贫主力军,不让一个人在脱贫的路上掉队。

    “编一把椅子17块钱,在家里做就可以,不耽误接孩子、做饭,这个活儿真是挺好的。”和很多附近村的村民一样,肥乡区鸡泽屯村村民李冬芹用三马车把自己最近几天编的15把藤椅送到村里的众望藤椅总厂,经过质量检验和清点,她拿到了350元的加工费。

    今年61岁的李冬芹是家里的顶梁柱,丈夫吴明岐因车祸失去一条腿,没有劳动能力。女儿出嫁了,全家生活就靠着李冬芹一人种着三亩地。自从村里办起藤椅厂,李冬芹和丈夫经过简单培训,在家编起了藤椅,基本上每天都能挣着100多块钱,终于摆脱了贫困。

    由于技术简单,门槛低,农村妇女、老人都能干,不仅李冬芹一家,附近十里八乡的贫困户都依托众望藤椅厂干起了藤椅加工。原先没有收入的老人和妇女,一年下来也能挣到上万元。

    “2016年生意特别好,货都不够往外销,客户都等着订,一个月能销6、7万把。”这家企业的负责人吴燕红高兴的合不拢嘴。两年前她也是一个贫困户,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2014年办起了这家藤椅厂。由于价廉物美,产品很快打开了销路。

    “扶持一个,带动一批,肥乡区针对农村人口中留守妇女、空巢老人居多的现状,将发展那些投资少,风险低,劳动强度不大的手工业作为精准脱贫的突破口,通过扶持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带动群众脱贫。”肥乡区副区长田宝平介绍说,除了技术培训,资金补贴外,肥乡区还组织了手工业协会,帮助企业注册商标,通过互联网等途径寻找销路。到目前,肥乡区已发展起土织布加工、帽子加工、粽子加工等5个规模在千人以上的手工产业,扶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8家,带动贫困户5300多户,年人均增收4500元。

相关新闻

大项目落户肥乡 总投资约60亿元

2017-01-17 11:04:40

近日,肥乡区与天山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签约总投资约60亿元、占地1000亩的天山综合产业园项目。

肥乡区查处40余家工业企业

2017-01-17 11:00:32

1月3日下午,肥乡区环保局的小伙伴们早早就分为五组,分赴全区不同的企业,督查其停限产和减排措施到位情况。

肥乡一园区被评选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

2017-01-17 10:56:20

日前,第二批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评选结果揭晓,邯郸10家农业园入选,肥乡现代农业园区榜上有名,获评后,园区可获得一系列政策、资金和贷款扶持。

肥乡审计局依法审计民生政策引起媒体关注

2017-01-17 10:48:50

近日,为贯彻落实市委八届九次全会中做好民生稳定工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各项民生实事工作的精神。

肥乡统计局召开劳资服务业、工业能源年报会

2017-01-17 10:43:51

为做好肥乡区统计年报及定期报表报送工作,为全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数据支持,肥乡区统计局于12月28日下午,在行政服务中心四楼会议室召开全区劳动工资统计年报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