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乡:生态补偿金让环境更洁净

2017-01-18 09:04:11 来源:微观肥乡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在今年的秸秆禁烧工作中,邯郸市肥乡区创新工作方法,出台生态补偿金政策,定向补贴保洁公司,鼓励饲养企业大量吸收原料,有效解决了玉米皮等农作物垃圾大量堆积问题,减轻了秸秆焚烧污染防控压力。

    在今年的秸秆禁烧工作中,邯郸肥乡区创新工作方法,出台生态补偿金政策,定向补贴保洁公司,鼓励饲养企业大量吸收原料,有效解决了玉米皮等农作物垃圾大量堆积问题,减轻了秸秆焚烧污染防控压力。同时,还降低了收储企业的运营成本,使秸秆综合利用,变废为宝。

    “生态补偿政策,就是由拿出每吨农作物秸秆不少于200元的奖励性资金,专门用于补助农村保洁公司,保洁公司负责把每个村庄的玉米皮收集到堆放点,然后由养殖企业负责统一堆放、综合利用,制造有机肥料。”肥乡区大寺上镇保洁公司经理薛战红介绍说,秋收以来,村里出现大量玉米皮,加大了对保洁员的工作量,但是政府给予一定的补贴,调动了保洁员的工作积极性,保证了保洁公司的正常运行。

    “虽然辛苦点,但看到街道干净了,收入也增加了,心里挺高兴的。”正在忙着装载玉米皮的东庄上村保洁员李俊山告诉笔者,生态补偿金大大提高了保洁员的积极性,这些天,他每天都是凌晨4点起床,晚上10点收工。

    在增加保洁人员收入、改善农村环境的同时,由当地政府联姻的收储饲养企业也跟着得到了实惠。位于寨中堡村东的泓昊昌肉鸡养殖公司是大寺上镇签约的其中一家农作物秸秆收储公司,仅仅十多天的时间就收购了附近28个村庄200多吨玉米皮,大大解决原料来源问题。

    “秋后的肥乡,村庄美丽,空气清新,没有任何农作物收获的痕迹,这与区里出台的生态补偿政策功不可没。”肥乡区小康办主任张延红说,这是一种因势利导,市场撬动的禁烧模式,小小补偿金达到了变堵为疏,变废为宝的多赢效果。截至目前,该区共投入生态补贴性资金达10万余元,建立玉米皮堆放点28个,收储玉米皮500余吨。

相关新闻

大项目落户肥乡 总投资约60亿元

2017-01-17 11:04:40

近日,肥乡区与天山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签约总投资约60亿元、占地1000亩的天山综合产业园项目。

肥乡区查处40余家工业企业

2017-01-17 11:00:32

1月3日下午,肥乡区环保局的小伙伴们早早就分为五组,分赴全区不同的企业,督查其停限产和减排措施到位情况。

肥乡一园区被评选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

2017-01-17 10:56:20

日前,第二批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评选结果揭晓,邯郸10家农业园入选,肥乡现代农业园区榜上有名,获评后,园区可获得一系列政策、资金和贷款扶持。

肥乡审计局依法审计民生政策引起媒体关注

2017-01-17 10:48:50

近日,为贯彻落实市委八届九次全会中做好民生稳定工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各项民生实事工作的精神。

肥乡统计局召开劳资服务业、工业能源年报会

2017-01-17 10:43:51

为做好肥乡区统计年报及定期报表报送工作,为全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数据支持,肥乡区统计局于12月28日下午,在行政服务中心四楼会议室召开全区劳动工资统计年报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