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肥乡新闻>>肥乡新闻聚焦

肥乡蔬菜产业全面提档升级

2017-05-11 14:17:57 来源:邯郸日报

为推进肥乡区蔬菜产业提档升级,提高蔬菜品质和附加值,2014年以来在科技部、省科技厅和市科技局的大力支持下,肥乡区实施了国家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项目“优质无公害蔬菜产业化技术开发与示范”。

项目立项以来,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项目实施,以河北工程大学为依托,通过抓技术、搞示范、抓合作和带农户,抓机制、搞服务、抓培训、强素质等一系列工作,提高蔬菜产业的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有力地促进了肥乡区蔬菜产业的健康发展。

科技创新水平明显提升。项目实施以来,该区建立3个核心示范区和2个蔬菜示范基地,以核心示范区为载体,引进洋葱、番茄和辣椒等蔬菜21个新品种,示范推广水肥一体化、茄子嫁接防病、穴盘育苗等5项先进技术,组织了60多人的覆盖全区的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在核心示范区开展示范、推广服务工作,通过示范区这个有效载体,提高了全区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水平,充分提高了蔬菜产业的科技创新服务水平。

蔬菜龙头企业实力显著增强。项目实施中,该区推行“龙头+基地+科技+农户”的发展新模式,促进了康源、荟萃苑、太极酒厂等农业龙头企业的快速发展。一方面企业研发能力大大提升,先后开发出蔬菜深加工技术3项,脱水洋葱、圆葱酒、圆葱酱等新产品5个。另一方面企业品牌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提升了“太极”和“富乡”2个品牌的竞争力。

产业标准化经营明显提升。该区通过制定地方和企业生产技术标准,建立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和质量监督体系,确保蔬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开展了蔬菜“三品一标”创建工作,发展中高端蔬菜产品,康源公司的黄瓜、西葫芦等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

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突出。项目实施期间,项目区新增产值4.45亿元,带动菜农13000户增收致富,解决剩余劳动力8000余人就业。该区开展技术讲座、现场技术指导等多种培训活动115次,培训技术人员及农民9210人次。特色蔬菜产业的发展,有效带动了农家乐、果蔬采摘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万喻)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