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肥乡新闻>>肥乡社会民生

肥乡区屯庄营乡人民调解员张清池:从陪审员到调解员

2017-11-23 14:28:25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农村工作复杂琐碎,很多矛盾纠纷都落到基层人民调解员身上。肥乡区屯庄营乡人民调解员张清池以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纠纷,受到了乡亲们的好评。

张清池曾任职肥乡县(区)司法局,担任市中级人民法院和肥乡县(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退居二线后,他回到了家乡——肥乡区屯庄营乡南河马村,挑起了兼职人民调解员的重任。从事调解工作以来,他调解民间纠纷190余起,防止民转刑案件20余起。

张清池在实际处理调解纠纷案件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自己平时所学到的法律知识、丰富的社会经验和调解技能,使矛盾和纠纷得到了充分的解决,维护了双方当事人的权利,减轻了司法审判的压力,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在农村,离婚纠纷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作为人民调解员,张清池既有调解的耐心,又有高度的综合协调能力,把这些事掰扯得清清楚楚。胡某与李某夫妇白手起家创办民营学校,前几年,因夫妇相互猜疑有外遇闹离婚,影响到该校的正常工作。经张清池多次耐心说服、做夫妻双方的工作,双方互相谅解,使矛盾化解。然而好景不长,夫妻双方于今年3月份再闹离婚,因夫妻共同财产,共同债权债务分歧较大,达不成离婚调解意见,后经张清池多次调解,达成了合解方案,解决了纠纷和分歧,调解意见双方满意,学校恢复了正常上课。

“在纠纷产生时及时介入,防止矛盾升级,通过走访街坊邻居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弄明白,才能有的放矢。”这是张清池的心得。肥乡区屯庄营乡程寨村,马某甲与马某乙因宅基地发生纠纷,在未调解前,两家因宅基地边界问题,已发生了口头、肢体冲突,两人在争议的交界点,挖有约四米深的大坑,找不到分歧的交界点,经程寨村委会、民调委、屯庄营乡司法所调解,矛盾纠纷仍没有得到解决和处理。张清池及时与村委会、村民调委员会取得联系,了解详情后,共同协商了几个方案,最后找到一个切入点,并亲手定下了两家分歧的庄基永久界点,使两家的尴尬局面化解,现双方都修建了房屋,调解后达到了预期效果,避免了双方的一场官司。

从陪审员到人民调解员,张清池的“职务”变了,但职责没有变,为人民服务的热情更加高涨。在人民调解员的岗位上,他满腔热忱地为民奉献着。(记者谢国英)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