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肥乡新闻>>头图新闻>>

邯郸肥乡:抵制高价彩礼 营造文明新风

2018-01-31 11:09:19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邯郸肥乡:抵制高价彩礼 营造文明新风

优先服务一角

多方调控,聚推移风易俗社会合力。优惠政策激励。在全区重点选择不要彩礼、婚事新办的家庭优先评为“移风易俗好家庭”,动态评定、每月表彰。给予6项优惠政策进行正面激励:女方父母在本乡镇卫生院,每年享受免费体检一次;孕前孕期免费健康指导,享受住院“一免四减”(免新生儿专家体检费,床位费减收30%,胎心监护费减收50%,新生儿洗澡减收50%,产前彩超检查减收50%);子女就读公立幼儿园,每年免收一个月保育费;降低创业贷款担保门槛,创业担保贷款提高到10万元,并在人社大厅开辟服务直通车;到金融机构办理业务,专设窗口优先办理;到行政审批局办理审批及服务事项,享受代办服务。村规民约约束。区民政局制定移风易俗节俭操办红白事参考标准,明确提出全面抵制彩礼、不得巧立名目索要礼金。各村参考制定标准,以村规民约形式经本村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由村民事务理事会负责实施。村民家中遇有红白事,需向村民事务理事会主动报告,对于不报告的,日后家中其他事项一律不予操办;对于违背男方意愿,索要高价彩礼以及违反村规民约的女方家庭,所在村的村民事务理事会不予操办。多项政策引导。区人社局对“移风易俗好家庭”优先提供创业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优先安排劳务输出。

邯郸肥乡:抵制高价彩礼 营造文明新风

青年技能培训

督导有方,坚决铲除千年恶习。由区委办、政府办、宣传部、纪委、文明办、电视台等单位负责同志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成立五个移风易俗工作督导小组,全面开启了对肥乡城区及各乡镇移风易俗、倡导婚事新办、丧事减办的的督导工作。全区党员干部走在前面,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不要彩礼、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普通群众大操大办婚丧事宜、要高价彩礼的,电视台要将其作为反面典型进行公开曝光;对于索要高价彩礼的低保户,村委会组织重新评议,按程序取消资格;对索要高价彩礼的家庭,不能评为星级文明户,并进行公开曝光;对借机牟利、情节恶劣的职业媒婆,进行严厉批评教育和依法处理;对利用彩礼陋俗进行骗婚、以结婚名义索要财物、干涉婚姻自由等行为,组织政法机关及时介入、迅速打击。约束与激励并举,推动移风易俗工作顺利全面开展。(李耀彩 孙书军)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