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肥乡新闻>>肥乡经济发展>>

肥乡:提高城乡融合推进精准脱贫

2018-07-13 09:30:00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提高城乡融合推进精准脱贫

——看肥乡如何驶入经济社会发展快车道(下)

肥乡撤县设区,面临全新发展机遇。为尽快融入主城区,实现高标准、无缝对接,肥乡区以新区建设为引领,以生态建设为保障,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推进精准脱贫,从根本上改变过去发展面貌、格局,推动全区9个乡镇265个村庄与城区协同发展。

改善基础设施产业融合发展

索家寨村是肥乡区美丽乡村之一,近年来新修柏油路5条、水泥路7条,40条小街道全部硬化、亮化、绿化。铺设地下污水管网6000米,新建三个污水处理站,改厕246户,农户生活污水处理覆盖全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乡村旅游经济随之火爆,一到周末,游客络绎不绝。越来越多外出打工的村民回家开起农家乐,招待外地游客,增加了收入。

去年,该区累计投入资金17.28亿元,全面推动农村的路、电、水、房、广场、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从根本上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和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让农村的脏乱差成为历史,洁净美成为常态。

近年来,肥乡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总要求,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引进无土栽培、电力恒温大棚等先进农业技术和设施,在全区多个乡镇建设集绿色、生态、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农园新景”产业融合示范带,将乡村美景、果蔬采摘、休闲观光纳入现代农业园区中,助推乡村振兴。

三江农业科技博览园项目是区委、区政府着力引进的农业现代化战略支撑项目,2018年5月1日正式开园。“三江农业邯郸高科技农旅产业园是集观光、体验、采摘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是休闲旅游好去处。”产业园工作人员孙改婷介绍,园区共分两部分,一是高科技蔬菜博览展示区,主要建设单体面积1.5万平方米的国内一流高科技全玻璃智能温室8个,展示来自世界各地的植物景观;二是扶贫创业种植园区,占地200亩,建成后带动300多人就业。

用“绣花”功夫推进精准脱贫

肥乡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防贫,下足“绣花”功夫,扎实推进精准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把所有贫困村都建设成为全区先进村,如期实现稳定脱贫目标。

该区每个村都建立了内容详尽的精准扶贫贫困户档案,村干部组成的工作队多次入户实地考察,用文字、照片等形式在档案里保存每个贫困户的信息,根据各家实际情况,采取合适措施,帮助他们脱贫。“导致贫困的原因有很多种,如缺少资金、缺少劳动力、因病致贫等,情况复杂。”区扶贫办王月峰说,“我们摸索了一套‘一份土地挣三份钱’扶贫模式,非常适合贫困户”。

王月峰所说“一份土地挣三份钱”扶贫模式即土地被流转获得租金、扶贫资金入股获得分红、有劳动能力的农民在企业打工获得薪金。

肥乡区天台山镇韩堡村王振宇是一位普通农民,母亲瘫痪在床十几年,每年光药品就要一万多元。他家的十七八亩地一年收成两万多元,除给母亲买药,所剩无几。2010年妻子患骨盆癌去世,留下3个未成年女儿,还有七八万元外债,生活非常困难。得知情况后,肥乡区丽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找到王振宇洽谈土地流转,一年每亩地1200元,17.3亩地,一年20760元;作为贫困户,扶贫资金入股后,他每年可以分红;王振宇在丽园打工,一年下来有30000元收入。这样算下来,一两年时间就可以脱贫。像王振宇这样的贫困户脱贫的例子,在该园区还有很多。

肥乡抓住发展机遇,打造特色产业,推动城乡融合,优化城乡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乡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今后,肥乡区将以更清晰的思路、更科学的举措、更扎实的工作,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邯郸日报社记者谢伟娜)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