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肥乡新闻>>肥乡领导动态

赵洪山调研精准扶贫脱贫防贫和农村环境治理工作

2018-11-23 11:45:17 来源:微观肥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4日下午,肥乡区委书记赵洪山先后到屯庄营乡西吾吉村、东吾吉村,东漳堡镇后大移庄村、小移庄村,旧店乡东北高村、南营村及毛演堡乡东谢店村等村调研精准扶贫脱贫防贫和农村环境治理工作。

区领导蔡清彬、孟延荣、李增涛、吕勤禄、路志平、霍喜娥、米春利、李保雷、王磊及组织部、扶贫办、农工委、统计局、交通局、住建局、质监局、审计局、农牧局、屯庄营乡、东漳堡镇、旧店乡、毛演堡乡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参加。

关于精准扶贫脱贫防贫工作,关于肥乡明年及未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N多谋划和措施,已在其中。

调研中,洪山书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指导,每到一处都认真察看精准脱贫档案资料,看村容村貌治理,看干部精神状态,详细询问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等,对各村认真做好精准扶贫脱贫防贫工作、统筹推进“三农”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屯庄营乡西吾吉村

实行党员积分制,每月组织开展党支部主题活动

洪山书记指出,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全体干部都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提高工作标准,必须尽快将档案资料高标准规范整理到位;要充分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实行党员积分制,每月组织开展党支部主题活动,全面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驻村工作队要切实担负起帮扶责任,彻底解决党员和干部的思想意识和发展意识问题,用新的标准看待该村脱贫之后的工作任务,由内而外推动工作开展,真正通过帮扶,改变村容村貌,带动产业发展,将该村打造成全区一流村庄。

屯庄营乡东吾吉村

贫困户要拓宽致富门路,增加收入

“小院越来越整齐干净了!精神头儿也不错!”洪山书记亲切询问杨凤海的状况,鼓励他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增加收入。

日子不断变好,杨凤海老两口的幸福溢于言表。“感谢党!感谢政府!”

“种植果树,收益比较快,劳动强度也不是太大,两三年时间就是一个美丽的水果产业基地。在花和果儿中间劳动,闲暇时还可以利用农机打工增加收入,多幸福的事儿!”在贫困户宋平均家中,洪山书记殷殷鼓励,并希望东吾吉村大量种植高品质果树,大力发展林果和蔬菜产业,相关区直单位要开展专门培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该村产业发展。

“我一定争取早日致富!”宋平均信心满满。

洪山书记还随机深入其他农户家中,看冬季取暖和洁净型煤的推广使用情况。“要做好煤改气工作,禁止使用劣质散煤,保证群众按时取暖。”百姓冷暖时时处处挂在心间。

贾南线、定魏线

大力推动农村环境治理,深入研究产业结构调整

一路查看了解,一路指导讨论,调研的路上,如平常一样,依然不停歇。

“要充分利用南河马村优越的地理位置,在入村口积极发展桃子等水果采摘,春季赏花,夏、秋、冬三季摘果,充分聚集人气。要科学发展林下经济,栽植蔬菜、中药材等经济作物,增加农民收入。要让乡村干部真正动起来,‘冬闲’变‘冬忙’。”行驶在贾南线上,洪山书记详细指导。

“干部要转变思想观念!”这是此行调研,洪山书记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贾南线

在定魏线,洪山书记指出,东漳堡镇要大力推动农村环境治理,不断拓展和延伸发展空间,深入研究产业结构调整,着力加快乡镇建设步伐。

要及时总结,明确目标,对标先进,思路清晰,积极研究党员积分制,实施党员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五带头”,夯实党建基础,强化组织保障,助推乡镇发展。

“有了坚强有力的党组织领导,经济才能更好发展。明年的党建要创新,党员作用要发挥到时时处处,要跟中心工作紧密结合。”

创新、改革,这是频繁出现在肥乡多个会议和调研中的词汇。

东漳堡镇后大移庄村

利用村庄外围广阔空间,大力发展林下产业

洪山书记要求,组织部要尽快细化研究党员带头、主题党日、党员积分制等系列党建制度,每个乡镇都要确立试点,确保具体化,真正取得良好效果。

村“两委”干部及驻村工作队要切实巩固好当前发展成果,认真研究谋划明年工作重点,充分利用村庄外围广阔空间,大力发展林下产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助推村庄发展再上新台阶。

“设施改变、环境改变,干部的思想观念也要改变。”

5月23日,洪山书记在大移庄村调研时指出,要根据村庄特点,用心打造环境;要坚定信心,尽快实现由“贫困村”向“美丽乡村”的转变。半年时间,村庄变化实实在在看得见。经过夏、秋的生长,同这个村子一样,如今的大树积蓄明春茁壮成长的力量。

东漳堡镇小移庄村

要在村庄绿化上再下功夫,着力转变干部思想观念

洪山书记强调,村“两委”干部及驻村工作队要以秋冬季绿化为契机,在村庄绿化上再下功夫,提升绿化品位。

要着力做好废弃坑塘治理,大体量栽植苗木,既达到景观效果,又实现经济效益,增加集体收入,真正实现“变废为宝”。要进一步加强村庄建设和管理,带头清理垃圾杂物,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要着力转变干部思想观念,强化带头引领作用,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提高环境水平,加快培育典型,真正让群众看到信心、看到示范、看到希望。

两年突破毛演堡乡和旧店乡。作为西瓜线上的两个乡,因地制宜、挖掘潜力、加快发展,是洪山书记一直关心、关注的事,这次调研,更是加压和鼓励。

旧店乡东北高村

全方位改变面貌,全方位塑造形象,全方位提高水平

“今年以来,旧店乡下大力治理村庄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取得了一定成效,应予以肯定。下一步要再上措施,再加压力,真正全方位改变面貌,全方位塑造形象,全方位提高水平。”

越干越有信心,越干越有门道,越干越有本领,洋溢在脸上的笑容,是最大的自信。

洪山书记指出——

一要着力加强组织建设。乡村两级干部都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从实际出发,遵循规律,切实引导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与时代合拍,进一步加强乡镇党委、政府班子建设,着力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到“五个过硬”,全面发挥农村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

二要大力培育发展典型。旧店乡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树典型—抓典型—树典型”的思路,因村制宜,抓好班子建设。要善于发现和培育各类不同典型,着力打造一批典型村庄,特别对典型村庄的支部书记要给予高度关注,全力支持,更要严格管理,保持正确的方向。用典型坚定干部信心,树立良好形象,弘扬新风正气,进而引领和带动全乡发展。

三要用足用好机遇政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乡镇工作,全力支持乡镇党委、政府开展工作。旧店乡要抓住明年全市城乡观摩示范区打造、全区推动农业园区发展、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布局等重大机遇,特别要抓住区委提出的要实现“西部引领、东部崛起、北部突破、南部提升”的战略性发展机遇,精心研究谋划明年工作思路,用目标凝聚人心和合力,打好“组合拳”,实现后进变先进的华丽转身。

四要加快弥补工作短板。要加快培育特色亮点,弥补亮点不足短板;要下大力调整后进村庄的基层班子队伍,确保调整出干部的信心,调整出风清气正的新局面,弥补基层班子建设短板;要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契机,促进环境治理,以环境治理为抓手,着力突破乡域产业结构调整,树立良好形象,弥补农村发展环境短板。

洪山书记强调

全区要树立10个“红旗村”,打造50个“精品村”,建立100个“示范村”,实现100个“达标村”。

旧店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定争先创优的信心,着力培育出在全乡有重要引领作用、在全区有重要影响力的村庄,不断增强凝聚干部和群众的号召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一个地方的发展取决于干部的思想观念转变,能力素养全方位提升和过硬作风的锤炼,核心在班子,关键在干部。”

旧店乡在巩固成绩的同时,各级干部都要加强学习,动员乡村两级干部带领党员群众坚定信心、错位竞争,打造自己的品牌,在全区各类典型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区25个非贫困重点村的样板。

旧店乡南营村

建设一流队伍,树立全乡旗帜

洪山书记指出,区审计局驻南营村工作队履职尽责,真抓实干,超常付出,帮扶工作扎实到位,档案资料整理规范,应当作为全区各乡镇和各驻村工作队学习的样板。下一步要再接再厉,一方面要确保全省扶贫脱贫成效考核验收高标准;另一方面要着力把南营村建设成班子队伍一流,转变突破一流和产业发展一流,真正打造成旧店乡的一面旗帜和叫得响的典型。

详实、规范,动态管理,同村里的其他工作一样,南营村的扶贫档案井井有条。

毛演堡乡东谢店村

加快实现发展重大突破,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夜色已至,调研不停,对于毛演堡乡近期目标和未来发展,洪山书记再要求。

一要全力冲刺全省扶贫脱贫防贫成效考核验收工作

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要把全省扶贫脱贫考核工作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全力以赴,精细工作,规范整理档案资料,切实抓好村庄环境治理和庭院容貌治理,必须严格做到抓示范、全覆盖、无死角,确保在考核验收中顺利圆满,力争先进。

二要加快实现全乡发展重大突破

毛演堡乡作为全区“北部突破”的主战场,要精心研究,加快突破。

一是美丽乡村重点村和主要道路沿线的突破。东(西)谢店村潜力巨大、区位特殊,可利用的水资源丰富,是首要的突破点;南城线和西瓜线作为贯穿全乡的主轴,也是重要的突破点,要尽快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相关部门要倾斜力量。

二是以蔬菜为重点的产业突破。分包联系乡镇的县级干部及乡村两级干部都要认真思考,树立明确的目标,制定有效的举措,不断推动产业的提升和品质的提高。特别是要突出重点,加快培育提升特色典型,以典型带动周边,引领全乡蔬菜产业不断突破。

三是城乡容貌及管理的突破。毛演堡乡党委、政府要下决心治理,树立形象;下决心植树,提高品位;下决心管理,真正规范。从现在开始要下大功夫、下苦功夫、下硬功夫研究明年的方案和思路,特别是明年的突破路线图,切实增强危机感。一要增强与旧店乡比拼发展的竞争危机感;二要增强两年突破的时间危机感;三要增强跟得上全区当前快速突破发展步伐、培育自己特色、为全区发展做贡献的形势危机感。

三要建设一流的乡村两级干部队伍

毛演堡乡党委、政府要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和思路,切实把压力传导到位,全面激发基层干部强烈的责任担当和主动作为意识,不折不扣地把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到位,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在真抓实干中检验干部队伍能力,锤炼过硬作风。

洪山书记强调

毛演堡乡党委、政府要充分利用11—12月份及明年1—2月份的有效时间,进一步增强信心,明晰路径,释放出本乡镇的产业优势和空间区位优势,切实谋划好全乡各个村庄的发展规划,为明年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奠定基础。

分包联系乡镇的县级干部要倾斜力量,加强指导,每位县级干部都要带头分包两个村庄,全力打造成精品示范村庄,帮助毛演堡乡研究政策和项目,整合区直单位力量,争取上级支持,加快突破,真正实现脱胎换骨、凤凰涅槃,坚决实现区委提出的两年突破毛演堡乡的战略目标。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