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肥乡新闻>>肥乡新闻聚焦

肥乡区扎实开展“双创双服” 提升发展质量

2018-12-04 11:23:40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双创双服”活动开展以来,肥乡区紧扣“创新、强企、解难、惠民”主题,坚持“一年当作两年用、一届当作两届干”,创新思路,综合施策,成立专门机构,确立“1+34+1”总体方案体系,印发10个专件,38期简报,24篇稿件在省市级主流媒体和内刊上刊登,扎实开展督导督查,坚持分类推进,全面发力,引领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平台培育,创新创业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深化“放管服”服务,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截至目前,市场主体达到25739家,净增3715户,增长16.9%。稳步推进平原电子商务产业园、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等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成功举办百名博士进肥乡活动,帮助全区30多家企业与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农大等省内外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促进校企合作,建立成果转化、智力支持平台,促进企业发展。提升双创服务平台建设水平,建成众创空间2家,科技孵化器1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4家,创业就业孵化基地2家,初步完善了肥乡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大大激发了肥乡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活力。

实施精准帮扶,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六项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专项活动,实行县级干部“一帮六联”、项目建设“六个一”推进、重点企业“五个一”帮扶等机制,在全区筛选出89家重点企业进行精准扶持,开展“千名干部进驻百家企业”帮扶解困活动,成立园区转型突破和项目建设攻坚推进组,每周汇总企业和项目需协调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每周一在现场召开例会,真正做到摸清底数找症结,因企施策助发展。邀请深圳坐标设计研究院、知识产权界专家为企业和相关部门现场授课,为企业答疑解惑。建立肥乡企业家微信交流平台,组织重点企业外出学习考察,开阔眼界。搭建银企合作大平台,组织金融机构与重点企业定期对接,积极帮助协调解决资金问题,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全力培育科技型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9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达到539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3家,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16家,市级备案企业研发机构达到71家,初步形成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集群”。对全区重点推进的63个重点项目,实行“六个一”推进、一线办公、定期调度、观摩评比等10大工作机制,区四大班子带头用实干掀起“零距离”服务项目热潮,瞄准中铝国际轻量化产业园、金田阳光小商品城、天山万创产业园等18个省市重点项目,凝聚市级帮扶领导、帮扶工作组、县级分包领导、推进部门的多方合力,解决了80多件项目建设问题,保证了35个在建亿元项目超额完成阶段工作计划。

聚焦民生实事,补齐民生事业短板。大力开展22项民心工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服务民生。目前,大部分民生工程处于首尾阶段,其中城乡特困人员救助工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公园绿地建设等工程提前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农村危房改造、交通建设、中小学校舍提升、学前教育普及、农村厕所改造、公共文化服务等工程均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95%以上。

深化行政审批,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区行政审批局成立后,区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公共服务事项目录的通知》(肥政办字〔2018〕8号)。将8个部门的33个公共服务事项,入驻服务大厅集中办理,清理公章357枚,清理比例37%。同时,为进一步方便业主,跑出企业“加速度”,在审批局设立了企业绿色通道,即由两名代办员全程代办企业所需办理事项,实现一窗受理,科室内部流转,一条龙服务。规范事项目录和流程。对划转的291个事项涉及1456个审批环节进行优化,优化率达到90%;印发《权力清单》《办事指南》《法律法规》等,向社会公开;严格落实并联审批、首问负责、首办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工作制度;制作了事项办理“二维码”,通过公众号、美篇、自助电子屏、展板等形式进行公示,业主和群众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即可获得办理事项所需材料。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今年4月,区审批局通过河北政务服务网办结了首个网上审批事项,实现了“不见面”审批零突破。7月,通过微信小程序“电子营业执照”,完成肥乡区首张无介质电子营业执照。目前,我区实现河北政务服务网在线办理事项103项,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30项。(记者谢伟娜通讯员李耀彩马晓)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