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肥乡新闻>>头条新闻>>

肥乡:乡村振兴 文化引领

2019-01-09 18:01:15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肥乡区培树乡村文化品牌提振工作纪实


肥乡区提出“乡村振兴、文化先行”发展策略,在全省成功培树了移风易俗改革、微信矩阵建设两大品牌,打造出戏曲文化进校园等全省亮点,深入实施了一批文化惠民工程,有力提升了乡村公共文化设施,使乡村文化振兴事业得到长足发展。

政府搭台,解决群众文化之“渴”

深入挖掘和推出传统文化创作人才和作品,全区形成了一大批传统文化节目的精品力作,在全社会营造了移风易俗、爱岗敬业、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

举办原创文艺节目比赛。去年4月,该区组织9个乡镇100多个区直部门,以“移风易俗”、“乡村振兴”、“弘扬传统美德”等为主题,编创了一批“有地气、有朝气、长志气”的歌颂新时代、新气象的原创文艺节目300多个,并举行“乡村振兴你我同行”原创文艺节目比赛,为农村群众提供才艺展示平台,挖掘优秀创作人才和作品,极大地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

开展移风易俗文艺演出。在天台山镇东刘家寨等20个村举办专场演出,利用舞蹈、快板、三句半、歌曲、朗诵等贴近生活的文艺节目,宣传移风易俗工作,受到干部、群众热烈欢迎。

组织百校万户沐新风活动。在全区259所中小学、幼儿园举行“文明新风润泽城乡百校万户共谱新章”系列文化活动,通过报告会、文艺节目、亲子活动、现场朗诵、作文展示等,实现了家校互动、文明传递。

“送”“种”结合,彰显文化活动之“力”

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突出抓好文化惠民活动,采取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变“送文化”为“种文化”,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潜移默化中融入百姓生活。

文艺送下乡,欢乐进农村。该区聚拢社会组织、专业学校、群众文艺团体等优势力量,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到全区9个乡镇开展“拥抱新时代·共享新生活”为主题的群众文化大舞台活动100余场,既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又带动了城乡文化的繁荣发展。

草根成明星,文化留基层。建立机制,引导和鼓励群众自创自办、自主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让老百姓成为公共文化主体,实现从“观众”到“演员”的转变。该区充分利用端午节、丰收节等节日,举办音乐节、文化节等系列文化活动演出。在南谢堡村举办粽子节活动,群众自编自演的优秀节目通过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举办首届农民丰收节,“草根文艺明星”唱主角,通过形式多样的自编节目,说村子里的发展,唱生活上的变化,成为新网红。

薪火相传,弘扬传统文化之“魂”

坚持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相融合、与现代社会相协调,积极创新创造传统文化传承形式和传播渠道,努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文化繁荣发展新高地。

戏曲文化进校园全省推广。该区按照“十百千万育苗行动”、“戏曲生根行动”的安排部署,大力开展“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依托文化工作者,普及推广传统戏曲文化知识,组建校园戏曲社团,邀请戏曲表演人才定期到学校开展专题讲座,使全区中小学生心灵得到洗涤,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得到薪火相传。

中华好诗词大赛涵养情操。该区先后举办两届中华好诗词大赛,农民、学生等社会各界40多支队伍踊跃参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涵养社会道德情操。(王献军李耀彩)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