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肥乡新闻>>肥乡社会民生>>

从“差劲”“ 费劲”到“得劲”——邯郸肥乡区东漳堡镇东吕营村华丽脱变之路

2020-04-01 17:45: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郑晓涵、邢亚冰)仲春时节,万物复苏,在邯郸市肥乡区东漳堡镇东吕营村,随处可见繁忙的施工场面,村口的小游园正在铺设石板路,工人们忙着喷涂墙面,绘制墙体画,路边是新砌的路沿石,精心搭配的绿植高低错落,一个美丽乡村雏形初现。

“终于有点模样了。”东吕营村党支部书记吕献明笑道,“任谁都想不到,短短一个多月,一个大家眼里‘差劲’村,通过干部群众一番‘费劲’,变成了如今村民满意、生活‘得劲’的村庄。”

吕营村紧邻309国道,有木材加工做产业支撑,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地理位置优势明显、发展环境优越的村子,曾经却是个令人头疼的“差劲”村。村内外道路一到雨天泥泞不堪,农户修建的门台高低长短不一,街道两侧杂草丛生,残垣断壁、空闲宅基……

“村子基础太差了,想整治却总是无从下手。”吕献明无奈感慨道,要彻底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就必须迎难而上、下真功夫!2019年8月,以全区大力开展农村五项重点工作为契机,区纪委分包东吕营村,给这个落后的村庄带来了希望之光。经过多次调研和反复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想要改善村庄环境,必须先修路,恰逢村“一事一议”项目工程审批通过,“挨家挨户做群众工作,为了修成路,再费劲也得干!”短短三个星期,街道两侧门台被全面清理,水泥路铺设完成。这个“差劲”村以雷厉风行的姿态迈出了逆袭的第一步。

随着村庄一点点变化,越来越多老百姓也积极参与进来,从“干部干、群众看”到“干群齐上手,大家一起干”,村里号召绿化,群众们就自发买来了树苗,栽种到自家周围和村内空地上,还有党员们捐款捐物支持村庄建设。村里需要人手帮忙了,大喇叭喊一声,就有群众到村委会报名,义务劳动。村民路宝杰在听说村里找叉车难后,主动把自家的叉车挪作“公”用,分文不收,说谁要提钱的事情就跟谁急,村庄建设也要有他一份力。“干部们太辛苦了,我们就想着力所能及地出一份力,让村子更干净、更整洁、更漂亮。”在路旁栽种地被植树的大姐说到。

今年2月份,东吕营村被列入肥乡区造林绿化精品村,由此拉开了村庄全面整治的序幕。区领导坐镇指挥,部门和乡镇联动、干部和群众齐心,村庄绿化、拆迁、小游园打造、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东吕营村建设开启“加速度”。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的土路成为历史,主街道已全部硬化,并高标整理路肩,铺设路沿石和便道砖。同时在两侧栽植金枝槐、白蜡、女贞、海棠、木槿等观赏树木3000余棵,栽植月季、鸢尾等地被植物5万株。大力度整治坑塘2处,清理空闲宅基22处、拆除危房6处、拆除残垣断壁31处、清理乱摆乱放20余处,新打造的2处小游园成为群众休闲的好去处。

 “如今路宽了,也干净了,路边种上树栽上花别提多美了,现在的日子可‘得劲’了!”村民吕红梅正在村内小游园里晒太阳,提起村里的变化,忍不住激动起来。

“在加快村庄建设的同时,如何让村民生活更加舒适成为我们的新课题。”吕献明说,村内有多处无人居住的老旧宅基和危房,制约着村庄的整体规划和发展。下一步,东吕营村将着手开展“空心村”治理,进一步提升农村闲置土地利用率,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对旧房危房进行集中拆除,打造小游园、小广场、村民活动室、村民阅览室、村史馆等,进一步提升村庄内涵和品味。同时,合理引导村内10余家木制品加工企业整合规范,提升综合实力和竞争力,让村内产业更加兴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让村民生活更“得劲”。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