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肥乡新闻>>头条新闻>>

河北邯郸肥乡区“特殊协议”助脱贫

2020-07-22 11:04:21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特殊协议”助脱贫

——肥乡区丰硕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响应市工商联“百企帮百村”工作掠影

肥乡区毛演堡乡食用菌培植已有二十多年时间,现已形成以路堡为中心,魏庄、孔寨、孙庄、张村等十几个食用菌培植专业村,辐射带动周边肥乡镇龙堂堡、辛安镇镇孟庄等村的食用菌发展规模。凭借食用菌种植,很多村民早已走出贫困。

2011年成立的邯郸市肥乡区丰硕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一直担当农业产业龙头的作用,通过企业,种植户的食用菌经过深加工,出口到俄罗斯等欧洲地区。经过几年发展,企业出口规模不断扩大,十几个村几百种植农户食用菌种植有了稳定销售保障。

2017年响应工商联“百村帮百企”的号召,企业总经理殷现宗第一个报了名。根据区工商联统一安排,公司结对帮扶肥乡镇龙堂堡村。龙堂堡村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经济基础差、农民收入少、贫困群众多。为了让贫困家庭感受党和政府及企业的关心、关爱,当年夏季到来之前,殷现宗自掏腰包买来电扇,为村里的贫困户送去。

在对贫困家庭进行分析后,他在村两委的协助下,开展了两个方面的精准扶贫计划。他对已有种植食用菌基础的贫困家庭进行专门培训,给他们讲授种植技巧和种植计划,提供专业种植材料,并与13个贫困种植户签订“特殊收购协议”,保障这些种植户每年的食用菌种植收益。另一个计划是努力提升农产品加工能力,安排部分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优先到企业就业。

在企业的帮助下,龙堂堡村的李涛的、张相虎分别种植了两个食用菌大棚,每年冬季种植食用菌十几万斤,去除各种成本,一年可净赚8-9万元。李涛的夫妇负责管理大棚,一年的收入解决了全家6口人的吃穿用度,一年就解决了贫困问题。种植季之余的5个多月时间,李涛的、张相虎,还有一些不具备食用菌种植技术或能力的贫困户,就在企业打工。尽管是夜班,但并不很强的体力劳动足以让村民胜任。工资每天150元,日结日清。“夏天地里农活少,有空就来这里干活,干到秋收前,差不多能拿到两万多块钱。”大家对这份工作很满意。

在企业的帮助下,龙堂堡村已经率先完成脱贫任务。但企业与贫困户签订的“特殊协议”还没有终止。有人提起这个问题,殷现宗说,不着急,趁着企业效益好,把这些贫困户带富了再说。

“做人和做企业都一样,诚信、厚道才是成功之道。”企业创始人殷现宗十几岁就开始闯市场,除了拥有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外,他总结三十多年的从商经验,就是诚信厚道。只要是签订的合同,就是企业赔钱,也要做完订单;只要是向职工承诺的工资标准,就是企业经营形势不好,也不少职工一分钱。

正是凭借诚信厚道,公司规模越做越大,与他同时期的企业许多已不见踪影,他却脚踏实地,一步步成长为肥乡区首屈一指的农业龙头企业。在深加工食用菌的基础上,企业又拓展了蒜片、秋葵、洋葱等多种农产品,满足国外市场需要。

随着公司业务的增加和规模的扩大,殷现宗还计划吸纳更多贫困户和已脱贫户到公司就业,帮助他们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真正让他们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鉴于在扶贫工作中的突出贡献,2018年6月,企业被市工商业联合会、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评为扶贫工作突出贡献企业。(记者程益聪)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