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肥乡新闻>>肥乡社会民生>>

河北邯郸肥乡前白落堡村村民范书章的幸福生活

2020-08-06 15:10:30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天下午六七点钟,在肥乡区前白落堡村旁的肥义公园里,人们都能看到穿戴整齐、带着遮阳帽在树下乘凉的老范。


“老范,又‘开车’来转转?”不时有村民和老范打招呼。“对,咱村里人也要‘开车’看风景,不然对不起这么好的景,也对不起人家送的‘车’呀!”老范笑着回应。

老范名叫范书章,今年64岁,肥乡区前白落堡村人。他的车,是一辆电动轮椅。

“年初,爱心企业送来电动轮椅,可把他乐坏了,跟小孩似的,每天早晚都要出门转转。”老范老伴殷凤琴笑着说。

“这两年心里可顺当了。”老范盯着墙上的空调说,“咱这样的家,也安上了空调。放在以前,谁能想到呢?”

2010年,老范在房顶上晾玉米时不慎跌落,从此下肢瘫痪,站不起来了。治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了债,老范每天在床上不是躺着就是坐着,殷凤琴形容当时的

他,“保住命,丢了魂。”

“怕他闷,想推他出去走走也不愿意,他不出门,我也不敢出门。”床拴住了老范,老范拴住了老伴。

2016年,殷凤琴做了膀胱切除手术,再也干不了重活。次年,儿媳因车祸致残,无法行走,孙子孙女还在上学。一家6口的生计,都拴在儿子身上。

镇村干部、帮扶责任人相继来到老范家,帮着办理低保,申请残疾人补贴;陪他聊天,讲扶贫政策,

讲今后生活的保障。“他们说,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丢一人,有政策给我托着底,让我放心。”老范说,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

“现在全家6口吃上低保,我和儿媳妇还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老范说,“政府帮我们安装了光伏,又入股了奔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每年能拿分红。工作队帮儿子在附近的盛卓公司找了工作,一个月能挣3000元工资。”

“还让我也上班了呢。”殷凤琴抢着说,村里聘她扶贫公益性保洁员,活儿不重,但每个月增加了300元收入。“看病有保险,先住院后付费,去年儿子住院花了3200元,报销后才花了300多。孙子孙女上学也不用交学费。现在啥也不愁了!”

“原本家里的房子是土渣墙,都快倒了,前年通过危房改造新建了砖房。”“去年工作队又把院子重修了,种上花,还建了一个小菜园,里

面的葡萄、茄子、辣椒都是他们帮着种的,隔三差五就来家里给打理呢!”“原先家门口的土路被雨水冲的都是沟,推轮椅不方便,现在村里用扶贫资金修成水泥路了。”说起这几年家里的变化,老两口你一言我一语,抑制不住地高兴。

在今年该区春季绿化造林义务捐款活动中,老范开着他的“车”到村委会捐了100元。“这么多人帮我,有机会,我也要报答社会。”老范说。(记者谢伟娜 通讯员郑晓涵)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