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肥乡新闻>>生态建设>>

河北邯郸肥乡建成10个粪污处理中心

2020-08-19 17:44:24 来源:新邯郸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厕所革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重要任务之一,肥乡区在农村全面实施了农村改厕和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全区累计改造农村厕所75016座,改厕率达到了93%。在改厕的同时,该区建成10个粪污处理中心,主要解决改厕后的粪污资源化利用问题。

该项目立足市场化运营、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坚持改厕与污水治理相结合,集中购置污水收集桶,用于农户日常生活污水收集和冲洗厕所,实现污水二次利用。坚持政府补助与市场化运营相结合,按照省提出的“有制度、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要求,考虑社会化运营的初步实施,前三年政府给予适当补助,逐步建立起群众认可、服务及时、效果保障的粪污清掏储运和资源化利用服务体系。坚持粪污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相结合,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建设100立方三格式净水槽,配备太阳能光伏板,暖气盘,采用AO生物反应罐工艺,结合高性能复合微生物发酵菌,选择多格发酵、厌氧-好氧微生物发酵进行无害化处理,处理后水质可达到国家二类灌溉水要求,该有机肥水经稀释后可进行农田灌溉,实现资源化利用。

该项目配有信息化服务平台,可以实现对处理中心现场各个站点的数值监控与现场监控,并配合汽车定位系统对抽粪车辆全程定位,保证处理中心后期稳定、可靠运行。

该项目共在全区规划建设10个集中处理点,单站点粪污集中处理站日处理量超过500立方,可覆盖全区8万余农村常驻户、32.4万人,能够基本满足全区农村改厕后期后续服务要求。随着该项目的建成投用,肥乡区的农村环境将更洁净、更美丽、更宜居。(邯报融媒体记者 谢伟娜 通讯员 李耀彩)

来源:新邯郸客户端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