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肥乡新闻>>肥乡经济发展>>

河北邯郸肥乡区探索农业现代化

2020-08-27 15:02:48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脱贫主体在农民,农民依靠在农业,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做到创新引领。近年来,肥乡区通过壮大集体经济,依农业产业园区调整农业结构,发挥“农业+品牌”带动旅游示范村,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不同的农业现代化模式,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集合农村经济组织发展村集体经济

近日,记者走进该区辛安镇镇西贾北堡村,只见大片的田地一望无际。“俺们要一起种葡萄了。”乡亲们一边说一边手拿工具清理着农田。

“之前镇里组织去外地观摩学习,回来后干部们深受启发。”西贾北堡村党支部书记王清云说,根据村内实际情况,村干部们一起商讨,建立“村集体+公司+致富带头人+贫困户”合作模式,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助力村集体经济增长,打出集体经济+扶贫组合拳。“这不今年我们争取了扶持资金,又专门找河南农科院的专家来村里调研,专家根据村里的土壤情况、气候条件等,建议我们种植葡萄。”

早在2017年,辛安镇镇就成立了由东杜堡、西杜堡、范庄、东贾北堡、西贾北堡等5个村共同组建的镇集合农村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经过三年的探索与实践,截至目前,全镇27个村全部加入镇集合农村经济组织,分别以不同形式发展村集体经济并用于公益事业、民生实事、兜底保障户稳定脱贫、保障产业循环发展等,实现“村里有钱来办事、村里的钱办全村的事”。

打造农业产业园区发展特色产业

肥乡镇南西落堡村的七彩园林公司,千亩花海尽收眼底,有游玩的游客,还有很多忙碌着的工人。62岁的刘风的,是毛演堡乡卜寨村的贫困户,她一边进行着扦插工作,一边跟记者说,“我在这儿上班快十年了。这里时间比较自由,不影响家庭,我现在一天能挣50块钱呢。”七彩园林公司负责人王建明说:“我们公司现在每天都有500多人工作,贫困户就有100多个,辐射周围十几个村庄。有的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资产分红、就业薪酬,拥有三项收入,是妥妥的‘三金’农民。”

在赵寨村一处瓠子大棚,看到刘大姐忙前忙后,一会儿浇水灌溉,一会儿整枝疏果。“村里帮我建好了大棚,我必须好好打理、提高产量,到时也能卖个好价钱。”

赵寨村党支部书记王长增介绍说:“2016年的时候,通过镇村协调,成立了同惠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当时只有8个大棚。那时道路不通,乡亲们种的西红柿、甜瓜都出不去。后来我们争取扶贫基础设施资金,将全村主要田间路进行了硬化,方便群众进出,一下子带动了全村种植结构调整,蔬菜大棚种植迅速发展。到现在全村已经有500多个大棚,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农业园,我们村也在2018年顺利脱贫出列。”

据了解,肥乡镇高度重视农业扶持,通过农业结构调整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全力规划打造了花卉苗木、蔬菜大棚、林果采摘、奶牛养殖四大农业产业园区;支持贫困村发展自己的特色产业,真正为脱贫致富奠定坚实基础;积极推动‘一户一品’‘一户多品’,在前期入股分红基础上,充分与贫困群众沟通实施增收项目,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守住脱贫成果。

肥乡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按照“政府扶持、园区承载、企业经营、贫困户参与”推进模式打造了省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6个,扶贫产业示范园区9个,发展农业采摘园25个,实现了52个贫困村的农业园区全覆盖。

发挥“农业+品牌”效应发展旅游示范村

东漳堡镇南赵村有着60余年的菊花种植历史,2014年,村里致富能人门存岭带头成立了邯郸市康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扩大种植规模,实行统一管理,逐步打开了市场。随后通过多方考察,引进新品种、新技术。目前,菊花园区成功引种金丝皇菊、祁白药菊、婺源皇菊、七月菊、北京菊、昆仑雪菊和鲜食菊花等30多个品种,包括茶用、药用、食用、赏用等类型,规模达到1000多亩,年产值在1000万元以上。

菊花产业的不断发展,也为村民脱贫致富带来了新希望。贫困户通过国家扶贫资金或者小额贷款资金入股,每年能获得10%的分红,如果流转土地,还能获得每亩1000元的土地租金。在园区日常管理中,可提供30多个就业岗位,菊花采摘季节,平均每天用工200余人,人均日收入50元左右,真正让贫困户成为了领取“股金、租金和佣金”的“三金”农民,形成了“园区+企业+农户”的脱贫致富发展格局。

为了进一步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的综合利用率和附加值,东漳堡镇多方争取资金近800万元,建设了园区道路、观赏甬道、大棚设施以及20条空气能热泵烘干加工生产线,年加工能力达到600吨。同时,为打造南赵村特色品牌,申请注册了“南赵村”商标和有机产品转换认证,包括菊花酒、菊花酱、菊花糕、菊花面条、菊花药枕、鲜食菊花等产品。

东漳堡以“菊花元素”为主,深入挖掘菊花文化,投资打造了南赵村东篱公园、文化广场等一批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观光景点,着力挖掘菊花产业园区的旅游资源。为丰富游客的观光体验,园区周边还种植了葡萄和梨等水果,努力打造集观赏、采摘、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中原城市后花园,让乡村“采摘游”成为带动村民致富增收的新路子。

肥乡区除了打造“菊花小镇”等一大批旅游示范村外,还连续举办西红柿采摘节、桃花节、菊花节等一系列活动,为脱贫致富带来了新机遇。(记者谢伟娜 通讯员苗利明)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