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肥乡新闻>>肥乡经济发展>>

河北邯郸肥乡区屯庄营乡:特色产业架通幸福路

2020-11-19 17:24:26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刘寨营村雷延峰夫妇在分装苹果。

金秋时节,肥乡区屯庄营乡刘寨营村又迎来了糖心苹果的丰收季。走进果园,满园苹果飘香,前来采摘的游客可以边走、边看、边摘、边吃,尽享“采摘+观光+体验”乡村游带来的乐趣。“我们村的糖心苹果又香又脆又甜,每年都有很多游客过来采摘,一亩地的收入能有将近一万块钱嘞!”刘寨营村果农雷延峰称道。

肥乡区屯庄营乡位于肥乡城东4公里,交通便利,区位优良,309国道、青兰高速横穿东西,省道定魏线、邯黄铁路纵贯南北。近年来,屯庄营乡以乡村振兴为主线,紧抓撤乡设镇契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开发结合起来,打造主导产业突出、本土特色鲜明的产业培育型特色乡村,“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亮点”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产销对接:“葡萄小镇”田寨果香四溢

屯庄营乡田寨村是远近闻名的林果专业村,也是2014年省级美丽乡村、2017年邯郸市十大美丽乡村、2019年河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田寨村的林果种植历史已有30多年,全村共有3470亩耕地,现种植葡萄2000亩、梨树1000亩,以玫瑰香葡萄、伏梨为主要品种。

近年来,田寨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立足特色产业、传承保护传统文化、发展休闲采摘旅游三措并举,以伏梨、玫瑰香葡萄产业为切入点,以“旅游+”带动产业发展,注册了“田牛”品牌商标,发展订单农业,实现农超对接,成为美食林果品供应基地。

田寨村每年通过举办梨花大集、葡萄采摘节、伏梨采摘节等特色活动,吸引游客30万余人次,仅种植葡萄和伏梨,亩收益在1-2万元左右。田寨伏梨、葡萄通过本村果品合作社和农村经纪人对接销售,产品在田间地头即可销售至全国各地,还结合电子商务实行网上订货、销售。同时,还辐射带动了周边特色村庄的苹果、桃、红薯等农产品销售,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精准帮扶:“桃源小筑”后营华丽蜕变

屯庄营乡后营村曾经是全乡基础较差的贫困村,基础薄弱,“脏乱差”的帽子长期扣在头上,产业结构单一,生产经营方式粗放,是典型的农业收入村。

2016年以来,后营村坚持党建示范引领,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在全村范围内拉开了“两改一清一拆”大幕。大力度的清拆,拆出了美丽乡村建设空间,也激发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全力脱贫攻坚的精气神。如今的“桃源小筑”后营村,尘土飞扬的通村道路变成平整通达的水泥路,村民告别了土坯危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年代久远的村支部修建成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全村发展种植火凤凰桃400多亩、晚秋黄梨700余亩,已初步形成规模,基本形成了以火凤凰桃和晚秋黄梨为主打产品的林果产业。

为帮助村民打通销售渠道,建立长效购买机制,屯庄营乡结合邯郸市中心医院扶贫工作队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解决了后营村农产品销售的后顾之忧,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良性互动。

肥乡区屯庄营乡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牢固树立“把工作当爱好、把优秀当习惯”的理念,以吕营中心城镇、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美丽乡村片区建设三大平台为依托,全面落实“10+X”全域网格化工作部署,形成了以产业为支撑,“一村一品”“一村一宜居”的美丽乡村片区,以葡萄小镇田寨、桃源小筑后营为龙头,苹果小镇刘寨营、西调小镇申营与孔仓堡、邓庄、贺营、赵庄、小西高、东吾吉、西吾吉、南河马等村一体化打造,重点带动田寨玫瑰香葡萄、刘寨营糖心苹果、后营火凤凰桃、南河马秋月梨、吾吉蜜桃等特色产业,着力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注重党建引领,注重能人效应,注重科技支撑,深入实施产业结构调整,打造可游、可玩、可住、可行、可采摘的大型美丽乡村片区,成为让本地人骄傲自豪、让外地人向往羡慕的休闲旅游观光目的地,走出了一条农业开发和乡村旅游有机融合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切实增加群众收入。(邯报融媒体记者 胡晓华)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王润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