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肥乡新闻肥乡新闻聚焦

肥乡:粽子小镇发展致富产业

2021-06-22 10:58:27 来源: 邯郸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邯郸肥乡区天台山镇南谢堡村是北方糖馅粽子的起源地,家家户户包粽子已有600多年历史,是当地有名的粽子村。端午节前夕,第五届粽子文化节在南谢堡村的文化广场拉开帷幕,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为传统节日增添了浓浓的民俗色彩。

6月12日一早,在南谢堡村文化广场上,精彩的文艺演出引得台下的村民掌声不断。舞台一侧,村里的各路“包粽高手”早早就聚集在一起,准备好江米、红枣、粽叶等材料,紧张地等待比赛。“三二一,开始!”随着主持人的一声令下,比赛开始。选手们个个手法娴熟,拿起粽叶轻轻弯折,填米、放馅、封口、绑绳……眨眼的功夫一个个粽子就包好了。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介绍,该村从老人到小孩,人人都会包粽子。2020年,村里成立了粽子加工厂,注册了“南谢堡村·端阳食品”商标,提供了50多个就业岗位。工厂生产的粽子经过灭菌和真空包装,通过快手、微信平台销往全国十几个省份,年产值达200万元。每年端午节,该村还举办粽子文化节,举行包粽子比赛和文化演出,展示传统文化,吸引了周边群众前来游玩,带动了粽子和其他农产品的销售。

如今,糖馅粽子已经成为南谢堡村最闪亮的名片。从最初的家庭小作坊式生产,到如今工厂统一生产,小小的粽子成了带动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大产业。近400户村民家家户户一年四季都在包粽子,其中有100余户常年在北京、天津、上海等地从事粽子销售生意,全村每年销售粽子600余万个。(郑晓涵、谢伟娜)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